亓玫大使在奥地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3 21:00

3月12日,亓玫大使在奥地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国对奥地利试行免签政策等情况,期待中奥双方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文全文如下:

当前,动荡、危机、变革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热门词汇。面对全球性挑战的惊涛骇浪,各国是同舟共济还是各自为战,成为决定人类前途命运的时代之问。
中国郑重给出自己的答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理应超越历史、文化以及地缘和制度的差异,共同呵护好、建设好地球这个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
中国外交立场鲜明,我们坚定选择团结而非分裂,对话而非对抗,合作而非冲突,包容而非排他。正如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新年致辞中指出,人们应该更多彼此沟通,而不是彼此谈论。“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简单划分有失偏颇,保持开放、建设性对话交流,才是增进理解与互信的相处之道。
过去一年,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全年经济同比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达到三分之一。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便利人员往来的政策举措,持普通护照的奥地利公民,自3月14日起赴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或者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奥地利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
今年是中国农历龙年。同欧洲文化中龙的形象不同,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吉祥、智慧与力量。我们期待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在龙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两国政治互信和民间交往更加紧密,也祝愿中奥两国人民在龙年活力四射、幸福美满!
《新闻报》德文版链接如下:
https://www.diepresse.com/18265740/wir-heissen-oesterreicher-in-china-willkom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