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使馆信息
  使馆简介
  使馆各部门与联系电话
中奥关系
领事业务
  办公时间
  领事通知
  领事安全提醒
  护照/旅行证
  公证认证
  申办签证
  领事动态
  领事保护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微信公众号
aodiliinfo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推特
@chinaembaustria
  首页 > 文化事务
飞扬在7月的红色旋律
2004-05-13 13:47


   2001年的7月是一个火红而热烈的7月,在建党80周年的时候,电影、电视、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纷纷推出献礼剧目,而歌手们也在用歌声表达着他们对祖国、对党、对人民英雄的敬意。

   叶凡:《爱在7月》

   在庆祝建党80周年的文艺晚会上,歌手叶凡和满文军一同演唱了一首深情的《爱在7月》。虽然此次晚会的作品审查非常严格,但是这首由叶凡自己作曲的歌曲在第一轮就通过了,得到了大家一致的喜爱。《爱在7月》是一首主旋律歌曲,但曲风中带有不少流行因素,很有现代感,叶凡说:“《爱在7月》虽然是一首公益性歌曲,但我想作为当代年轻人对党的感觉不是那么沉重,所以写歌的时候希望换种形式,可以表达得很优美。通过这首歌让老百姓对党对生活有一种向往和希望,就像《亲爱的中国我爱你》,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我觉得这类歌首先在旋律上还是要中国化,但在演唱的韵味中和配器的方式上可以国际化,可以加入流行音乐的感觉。大家一般都认为主旋律歌曲很传统。总要和长城、长江什么的连在一起,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主旋律的歌也可以很现代,但它表达的感情是朴实的,给人的感觉是积极向上的、美好的。”

   谭晶:《忠魂》

   这一段时间,电视上一直播放着一首歌的MTV,在片中年轻的军人要去执行任务,在向妻子和幼小的孩子告别,画外的歌声唱着“告别时啊,你转过头来,眼神里的那一分腼腆,让我的泪水倒灌心海。”这一段把军人的人性和情感表达得那么真切、那么感人。这首歌就是由陈涛作词、郭亮作曲、谭晶演唱的《忠魂》。这首歌最先是为了纪念烈士王伟写的,但是谭晶说在演唱它的时候,感觉到有那么多为祖国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歌唱,谭晶说:“在录音的时候,我是情不自禁地被歌曲所打动,眼泪一直在流,我也是一名军人,我知道军人身上所肩负的使命。我希望这首歌能打动更多的人。”

   汤灿:《我们是党的好儿女》

   《我们是党的好儿女》是汤灿继张艺谋执导的《祝福祖国》之后,为建党80周年推出的又一部献礼作品,在这首歌的MTV中,汤灿的演唱技巧更加成熟,表演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她一反民歌歌手造型华丽庄重的传统路子,化妆和着装朴实自然,接近日常生活,这使演唱者与作品背景画面相互融合,削弱了过强的表演痕迹,突出了演唱者的亲和力。同《祝福祖国》一样,《我们是党的好儿女》也是一部大制作的MTV,演员阵容就超过百人,还特别邀请了河南“小香玉艺术团”到深圳参加拍摄。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有一段铸造党徽的镜头,没有采用惯常的电脑制作手段,而是在北京首钢实地拍摄整个铸造过程,场面细腻、真实,极具现场感。汤灿要把这首歌当做献给党的一束鲜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