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使馆信息
  使馆简介
  使馆各部门与联系电话
中奥关系
领事业务
  办公时间
  领事通知
  护照/旅行证
  公证认证
  申办签证
  领事动态
  领事保护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微信公众号
aodiliinfo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推特
@chinaembaustria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15 19:00

法新社记者: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表示愿意与中国正式建交,请问中方是否已收到洪都拉斯官方的建交建议?中方何时会同洪都拉斯正式建交?

汪文斌:我们欢迎洪方有关表态。世界上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事实充分证明,同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致函邀请有关国家领导人主持将于本月底举行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其中一场全体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个所谓的“民主峰会”其实是反民主的。一年多前,美国打着“民主”旗号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世界上制造分裂,成为亵渎和践踏民主精神的一场闹剧,充分暴露了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实质,遭到许多国家批评和反对。

美国一些人自诩“民主灯塔”,但美国内的民主究竟成色几何?应该听听美国人民怎么说,也应该听听世界人民怎么说。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有关调查,只有约五分之一的美国人信任美国联邦政府,处于历史最低区间,65%的美国民众认为大多数竞选公职的人旨在谋求个人利益。根据德国达利亚公司与全球民主联盟共同发布的报告,只有不到50%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是民主的,全球有43%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民主受到美国威胁。美国的民主连美国人民都取信不了,又有什么资格对别国的民主指手画脚?

面对自身与日俱增的“民主赤字”,美国不仅没有进行反思和改进,反而变本加厉在世界上强行兜售“美式民主”,借“推广民主”之名干涉他国内政、甚至不惜挑起战争。美国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动“阿拉伯之春”,给多国带来持续不断的社会混乱和民不聊生的人权灾难。这样的“美式民主”反面教材比比皆是。事实一再证明,美国导演的所谓“民主大片”从来不是世界的福音,而是动荡的祸根。

韩联社记者:朝鲜近期接连发射弹道导弹致使半岛局势紧张升级。中方主张在解决半岛问题上要重视朝方合理关切,但韩国政府表示韩方的正当合理关切也应得到尊重。能否说明中方在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上的作用?

汪文斌:半岛形势发展到今天,症结是清楚的,美方拒不回应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反而不断加强对朝施压威慑是主要原因。

防止形势轮番升级,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有关方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承担各自应尽责任,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中方将继续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在中方推动下,沙伊两国在北京举行对话,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同时,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近日穿梭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中方将在推动中东热点问题解决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汪文斌:中东是世界上热点问题最集中的地区。作为中东国家的好朋友,中国在地区没有私利,不搞“小圈子”,致力于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始终是善意、可靠的斡旋者。近年来,中国先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近日又推动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也在巴以之间穿梭斡旋,得到地区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普遍欢迎。

中国将一如既往展现大国担当,维护正义、主持公道,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政策立场。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的域外大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中东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路透社记者:印度正计划对智能手机实行新的安全测试规定,拟议中的新规定将迫使智能手机制造商允许移除预装的应用程序,并强制要求对主要操作系统更新进行检查。新规则可能会对中国手机制造商产生影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来有不少西方媒体援引美国官方情报称,“北溪”管线爆炸事件是由某个亲乌克兰团体所为。但包括美国调查记者赫什在内的许多专家学者表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也无法说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他素来尊敬的一些媒体正在散布有关乌克兰参与了对“北溪”管线袭击的言论,这是非常危险的举动。近日,俄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紧急通过一项决议,就“北溪”天然气管线被破坏事件设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北溪”天然气管线是重大跨国基础设施,其爆炸事件对全球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对此事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并追究有关责任十分必要,应当加快调查进程,迅速查明事实真相。

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媒体在赫什发布美国是“北溪”爆炸案策划者的调查报道后保持了非同寻常的沉默,现在却出奇一致地同步发声。面对诸多反常现象,请问美国对此如何解释?是不是有“难言之隐”?

中方支持联合国作为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机构,为开展国际调查、保障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支持安理会就此进行讨论。我们也敦促有关方面就此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疑问和关切。

《中国日报》记者:今天是首个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日前,联合国就此举办了特别活动,强调要采取具体行动打击针对穆斯林的仇恨、歧视和暴力行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上明确提出,要共同反对伊斯兰恐惧症,开展去极端化合作,反对把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挂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反对宗教歧视仇恨的一贯立场。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强调,反对各种形式的伊斯兰恐惧症,呼吁加强文明对话,尊重不同文化,杜绝在不同宗教、文化背景人群中宣扬仇恨、极端思想和文明冲突。

我们不会忘记,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伊斯兰国家发动战争,造成数十万穆斯林死亡,数千万穆斯林沦为难民。令人担忧的是,美国上届政府出台“禁穆令”,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专门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令的国家。目前美国各州已提出反穆斯林立法227件,其中有22件通过议会审议成为法律。有关调查显示,93.7%的美国穆斯林生活在伊斯兰恐惧症的阴影中,62%的美国穆斯林感到基于宗教的敌意。美国政府应当正视这些问题,以实际行动消除伊斯兰恐惧症。

长期以来,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始终坚持互尊互信,支持彼此核心关切;始终坚持团结互助,致力共同发展。双方找到了一条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道路,对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交往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我们将继续与伊斯兰国家一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彭博社记者:英国政府正对TikTok进行调查。英内政部安全事务国务大臣称已要求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对TikTok进行调查,并称他认为围绕对TikTok所有权的担忧展开调查是正确的。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在数据安全问题上,中方一贯是坦荡、开放、合作的。2020年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明确提出各国应要求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不得要求本国企业将境外产生、获取的数据储存在境内;尊重他国主权、司法管辖权和对数据的安全管理权,未经他国法律允许不得直接向企业或个人调取位于他国的数据。中方是这么说的,也从来是这么做的。

我们呼吁有关国家认清客观事实,切实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不要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东方卫视记者:3月14日,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方案,表示将遵守最高核不扩散标准,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商谈有关保障监督安排。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发表声明,表示机构将与澳大利亚商谈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规定的相关安排,以实现机构对澳保障监督的技术目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严重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日前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发表的声明,坚决反对美英澳胁迫机构秘书处在保障监督问题上为其核潜艇合作背书。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美英澳所谓遵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表态纯属欺世盗名。三国核潜艇合作系历史上首次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大量武器级高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实施有效保障监督,不能确保澳不将相关核材料转用于制造核武器。因此,三国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第二,美英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无权就三国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问题私相授受。美英澳真正想做的是寻求机构豁免对澳核潜艇的保障监督,这与其标榜的遵守核不扩散最高标准背道而驰。他们声称,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规定“不受禁止的军事活动”可免于保障监督。但国际社会对此种活动的定义迄无共识,对第14条的适用问题也存在巨大分歧。这些都是国际核军控领域公认的未决问题,美英澳及机构秘书处无权擅自解读。

第三,核潜艇合作相关保障监督问题需由国际社会共同讨论决定。澳大利亚与机构援引第14条作出的安排将构成恶劣先例,这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核潜艇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理应参照机构加强保障监督体系的历史实践,由所有感兴趣的机构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进程进行讨论并寻求共识。在各方达成共识前,机构秘书处不应与澳大利亚私相授受。

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不要损害机构保障监督体系的权威性、有效性。我们也敦促机构秘书处严格根据授权履行职责,不要为三国的核扩散行为背书。同时,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at.china-embassy.gov.cn